被貓叼著的魚餅乾

博肖舔顏狗。
宇宙小籠包。
狂熱根八黨。
超級暮光粉。
寫作假文青。

問券

作為三次元唯一親友,感謝 @竹兮 艾特<3


#笔名(如果可以的话,能简述由来吗?)

被貓叼著的魚餅乾

我非常喜歡貓,貓最喜歡魚味的零食,所以有了這個名字。

大概是希望我所喜歡的,也能如我所願的喜歡我吧!


#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?

國中時期。

有個同學因為好玩所以給了我幾個單詞,讓我編成一個故事,結果我愛上了這個遊戲。現在想想,都快十五年了吧!


#在那之后,引发你(想继续写下去)的动机是什么呢?

水瓶座思維跳躍,容易腦洞大開,如果能把自己想的故事完整的描述出來,就會很有成就感。

當然,都說每個作者都會在故事裡寫上自己的故事,可能是主線,可能是支線,也可能是微不足道的幾句話,但是可以透過一個故事注入自己無法向旁人訴說的心情或想法,也算是抒發壓力的一種吧!


#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?

文風阿?主要話嘮吧!

一個簡單的段子能寫上萬字,就是那種寫作教學的書裡常提的大忌,「不要把讀者當傻子,要給讀者想像的空間。」但這點我總是做不到,老覺得自己描述少了讀者就會看不懂我想表達的。

但也挺隨心而動的。高興時寫的文字就像一隻尖叫的土撥鼠,難過時就抓起幾把刀砍著玩,當然,也有冷漠風格的。


#其他人又有什么看法?

有人說過我甜文像台灣偶像劇,有人說像益達廣告。

有人說過我虐文太狗血,無傷不成禮,無亡不結局。


#早期文风和现在落差大吗?

應該算大吧?

剛開始寫文時總寫甜文,現在年紀大了,看得多了,就覺得悲劇才更為真實,更能牽動人心。


#喜欢的风格(无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么样子?

看那麼多題下來,應該知道我是悲劇向的寫手了吧?

喜歡「寫」的風格:一般都是越愛哪個角色,越要把他虐的遍體麟傷。妥妥的後媽。另外,我喜歡寫「初遇到相愛或相殺再到結尾」的過程,不喜歡從一半開始寫,總覺得故事不完整。

喜歡「看」的風格:起承轉合銜接得好的故事都挺喜歡的吧!不喜歡一路甜死人不償命,也不喜歡從頭虐到尾的劇情,總覺得太過壓抑。喜歡特別的設定,什麼總裁愛上我之類的,那是十年前才看的東西。

近幾年挺喜歡「電競」題材的,但是電競寫得好的寥寥無幾。我太難了。


#觉得自己擅长写什么?

擅長?我覺得自己沒有擅長的類型。

我可能更適合寫一個故事,而不是小說吧!


#最不擅长写的是什么(什么时候遇到瓶颈)?

阿,這題太扎心了。能跳過不?

故事題材的話,生活中不常遇見的故事都挺不擅長的吧,畢竟太難揣摩,即便做了作業也會像大學時期交報告,複製貼上,死板板的。

也不擅長寫短篇,因為我喜歡故事具有完整性,寫不了小段子什麼的,單篇完結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。

燉肉也是,感覺燉的不是肉,是自己的命。

瓶頸的話,其實挺常的。靈感大都用在重點場景上,轉折的地方要寫的流暢我覺得挺難的。當然,懶癌末期患者才是一大主因。

阿,這才想起,我最怕點文。

因為我總覺得那不是我的故事,我也說不上來那是一種怎樣的感覺,但就是沒有多少熱情去寫它。


#你写一篇小说/文章需要多少时间?

看狀態吧!

我一次更新都抓在2000字左右,以從0字到2000字不中斷思考來算,有過半小時寫完的,也有過三個小時以上的,全看內容難度。

如果是需要翻查資料的,也有過一個禮拜以上的。


#在开始动笔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?

哇,這題太可怕了!

看是什麼類型的吧,如果是架空的,架構世界觀大概三天的時間,如果是偏重劇情的,例如考古、懸疑、醫療、商戰之類的,可能會先花上一個多禮拜查個初略資料,然後再邊寫邊查。


#在创作时有什么特别习惯吗?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?

特別考據。

我總覺得寫了錯誤的內容會讓讀者吸收錯誤訊息,這是天大的錯事,也是對自己身分和讀者的不尊重。

早期寫的都是泰國圈子的同人,人文背景和當地習慣等等都不同,時常簡單的一句話就要用上大把的時間去求證自己的敘述是否屬實。

寫過醫療橋段,去找了個待急診室的小姐姐問了大把大把的問題,結果也是一兩句話就寫完了。

很花時間算是困擾吧!但過程中也學習了不少,所以會繼續這個習慣的。

在此特別感謝小姊姊 @Aomiker曦爱八月 給我科普的醫療知識!


#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?

打字派。但是沒有靈感時會改用手寫,總覺得那樣創作的體驗感更佳。

當然,如果是長篇故事的話,事前的世界觀架構、人物側寫和大綱都是用手寫的,方便更改,也更容易讓自己記憶深刻。


#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?

筆記型電腦的谷歌雲端或專用的手寫小本本。


#有写草稿的习惯吗?

看長度和內容,一般寫故事大綱和世界觀,覺得人物不夠立體時會寫人物側寫。


#草稿和正式文稿的风格有落差吗?

如果有寫草稿的話,一般草稿只會寫個大概,正文精修之後當然會有落差了。


#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?

主要能吸引我的就行,這範圍挺廣的,不好說。


#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?

說不上來最喜歡誰,每個題材都有欣賞的作者,因為擅長的題材不同,所以無法比較吧!

西方愛情方面,喜歡《暮光之城》作者-史蒂芬妮‧梅爾

西方科幻方面,喜歡《哈利波特》作者-JK‧羅琳

咱這邊的小說吧,我挺少看實體書的,基本都網上找,近幾年最喜歡的作者是蝶之靈太太,她寫的電競系列我逢人必推!


#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?

看西方文學時被影響比較多,主要因為翻譯關係,所以文裡透著冷淡氣息,讓我那一段期間也走了冷淡風格。

但過了那個時期之後,就又恢復原本的文風了。


#你有梦想过当上作家吗?

想過。

我的白月光曾經說過,做人總要有點夢想的。

但是遇上白月光後,我更想的是當一名編劇。我特別不要臉的希望他能當我故事的男主角,奢望能成為和他一起前進的人。


#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和回忆吗?

寫過好朋友的故事吧!

第一次寫真人真事,雖然只是訴說一個故事,而不是寫成小說,但那種感覺是很特別的。就好像你也參與了他的人生一樣。


#那么,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?或者你对他的热衷程度如何?

其實說不上來多喜歡,就是那種,或許斷斷續續,但從沒想過放下筆徹底放棄吧。

我喜歡腦補,喜歡想像一個完整的世界,創造出自己喜歡的角色,支配他們的人生,在那個世界裡,我就是主宰。這種感覺其實挺有趣的。

我對很多事都很隨意,做事也是三分鐘熱度,但是卻很喜歡那種,一旦開始決心要動筆,就十二萬分投入事前作業的狂熱狀態。

哈哈!換個說法吧!就像是一座冰山融化後就會特別寵人的感覺(笑)


#从一开始到现在,觉得自己写过的最喜欢的文章是?请节录一个片段。

  短短的兩行字卻成功地撞在我的心上,我用力卻緩慢的摩娑著那些帶著鼓勵的話語,可以想像他就站在我面前笑著跟我說這些話的樣子。可怎麼辦,我已經沒有力氣再和你站在一起了……緊緊的抱著那份愛任自己的身體沿著書櫃的邊緣跌坐在地板上,也任由那些可怕的濕意再次滑過我的臉龐,沾濕那些評語,一點一點的渲染成一朵朵黑色的花。
  撫過那些盛開在白色紙張上的黑色花朵,我突然感到極度的厭惡,它們怎麼能吞噬他給我禮物?憑什麼?我在上頭用力的摩擦著,拼命地想要抹滅它們,可它們比我更加固執,無論我多麼努力,它們依然在那處綻放著。偷走屬於我的養份。
  夢境改編-《I’m  waiting  for  you.》

算不上最喜歡吧!但因為是自己的夢改編的,所以更能觸動自己罷了。


#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?

不喜歡吧,但能怎樣呢?又不是長得不好看還能整形,你說是吧?


#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?

字數精簡,但感情更細膩吧!

艾特我的親友說了,她希望能和自己筆下的角色達到共情的境界,我也這麼希望著。


最后,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完成这份问卷。

這道題太難了,算上艾特我的親友老竹,還在努力的根本不到五個,艾特兩個能行嗎?(突然哭泣

救場專業戶 @泪似废晴 ,靠你了!

 你把我拉進的樂乎坑,你得負責給我填問券了@栗子的兔子 !


以上,我很認真地填寫了問券,寫完後發現自己花了一個半小時才完成它,如果有人認真地看完問券了,記得留個爪印告訴我,讓我知道這一個半小時沒有白費(笑哭

评论(5)
热度(1)